如果你一年打算只看一本書,就看這本「群」吧。

反正他有九百多頁,看一本等於看三本。這是單純就「量」來看,就「質」,說看一本等於看十本都不為過。

故事大意是大海有了智慧,於是開始反噬人類……

整本書只有這個念頭可以被歸入「科幻」,其他的,都是扎扎實實引經據典的「科學」。海洋學、生物、化學、航海、遺傳、能源、電訊……..,以上這些只是我叫的出口的專有名詞,真正精采的是那些想不出名字的知識。光看四分之一,就清楚這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小說,這位德國作家的實事求是跟耐心毅力,我連說「佩服」都沒資格,只能用「崇敬」來推崇。

念到這裡,如果你感覺這頂多是「小牛頓加長精華版」而呵欠連連打算轉檯,請留步~~~(抱腿)!這是小說,不折不扣血脈賁張大呼過癮的小說。炫目特效直逼「彗心撞地球」混合「明天過後」,血腥程度即使大白鯊陪藍波來看都要遮眼轉頭嘟囔「好過份~~」。挖賽!漫天海嘯冷不防摧枯拉朽侵襲北歐文明,鯨魚水母全都抓狂失心瘋,餐桌上的龍蝦螃蟹突然爆炸弄得世界驚慌失措。

念到這裡,如果你吐嘈這根本就是「奪魂鋸清新海洋版」而愁眉深鎖預備離席,再請留步~~~(攔腰)!這是小說,值回票價身歷其境大開眼界的小說。令人驚艷的風光明媚如同「國家地理」跟「旅遊探險」兩大頻道攜手合辦週年慶,寰宇蒐奇之匪夷所思連抱著ET的MIB瞄到都目不轉睛。在漆黑深海的烏賊噴墨是白色才能保護自己,海溝的高低起伏比陸地的極限還壯闊磅礡,還有,在海底熔炎口的蝦子怎麼依然活蹦亂跳沒被煮熟?

說到我口都乾了,你還是抱怨故事即便是科技套旅遊,但缺乏人味簡直就像盯著變形金剛幫Janet代班主持而不屑一顧心情低落……別想走了,看招(鎖喉)!給我聽好,這他媽的裡裡外外就算掉到馬桶我還是叫他小說。裡頭政治角力的明爭暗鬥比壹週刊挖的內幕還詭譎莫測,信任感恩的情緒醞釀就算哈山讀完照樣哭著喊:「為你,千千萬萬遍!」。愛情,怎麼可能沒有愛情,無論是小鹿亂撞還是驀然回首,都是蕩氣迴腸江山動容。

「還有個地方不好……」

這樣還能挑剔?!或許要等「海賊王」跟「哈利波特」作夥合作才對你胃口。

「不不不,我是說,假如真的那麼好看又那麼厚,會不會很貴阿?」

喔,算你運氣好,這種便宜又碗大到魚跟熊掌都能裝一雙的好事竟然讓你遇到,現在去博咳咳……訂購,79折,400元丟出去還有銅板可以放口袋。

這本書背後的議題除了環保,我更喜歡的是他把地球萬物都擺在同一水平來檢視。例如,「對人類的傷害,汽車、槍枝、電纜,都比蛇和多腿生物可怕,但是我們卻怕死了蛇和多腿生物」,很妙的觀點。隨著故事進展,作者帶我們由萬物之靈自視甚高「之外」的角度來看世界,眼界突然無限寬廣,生活也變的更生動有趣。

人類對於智慧的認知,僅存在於特定範圍之內。智慧必須符合我們的行為框架,才能為人類所知悉。如果我們碰到程度超出該框架以外(比如說微宇宙裡)的智慧,將會完全不知其存在。同樣地,如果我們與更高等的智慧接觸,一個比我們更加優越的心智,我們將只看見渾沌,因為這種心智的理路非我們所能參透。

較高智慧所做出的決定,因為其基準參數已經超過人類理解的範圍,故非我們的思維所能測知。試想一隻狗對我們的看法為何。在狗看來,人並不是什麼所謂的心智,只是一股牠必須順從的力量。在牠眼裡,人類的行為毫無脈絡可循,因為我們行動背後的考量,是狗的感官所無法領會的。

這是書裡某一章的引言,我很喜歡。對於未知,對於大自然,甚至對於身旁的人,我們都該學著謙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