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裡。
「台北下雨了,還要去嗎?」我看著早上八點灰濛濛的天空問。
『可是氣象報告說中午之後會好天氣耶。』nm答。

結論,男人出遊不重氣氛,是重緣分,賭他一賭啦!朱銘美術館,來了。

從台北搭國光號前往金山,沿途能看到波瀾壯闊的海岸,這裡也是衝浪的著名景點,一整個旅遊味都出來了。一下車就是金山市區。

看錶對時,距離美術館接駁車發車尚有一個多小時,於是先繞去金山老街,嘗嘗有名的鴨肉是啥味。

甘甜味,我想,不過舌頭偷偷跟我報告配角炒麵比較順口。街上還有很多攤子賣番薯,金山產番薯?

我對於「接駁車」的印象都是隨性,哪時要來沒個準,跟他計較就輸了。但是,朱銘美術館的接駁車讓我印象深刻,司機不是一般客運公司的員工,是個充滿熱忱幽默的大哥,他保證發車班表上寫著幾點就是幾點,你不用擔心車不來亂來瞎來,準時是乘客唯一的任務。

往美術館的路上,一路爬升坡,經過莊嚴的法鼓山,還能遠眺地價飆高的金寶山。

導遊指著金寶山說:「我們常笑說那是天堂,這是人間。」不懂?金寶山是靈骨塔(就是那三顆金球),鄧麗君安眠的地方。「不陰森的,很多遊客去那逛喔。」導遊補充說。

朱銘美術館百分之八十是戶外展覽,所有的建築擺設一花一草都是由朱銘老師包辦設計,整個展館等於是他最大的作品。我們望著陰涼涼的天空,慶幸今天有出門,要是真的等到所謂的超級好天氣,晃完大概也變人乾。

一進門仰頭就看到從天而降的傘兵,明明每個都有幾噸重,但他們在空中的樣子還是飄逸。



這個展區主題是運動員,動作靜止但卻蘊含動感,下一個姿勢是什麼?就在你的想像裡奔馳揮灑。而且這些不是雕出來的喔,他們原模的材質是海綿,是朱銘老師用線「綁」出來的,身上才會一圈圈,像極了運動員賁張的肌肉。

館內展示還有個氣勢磅礡的主題,「三軍」。三百多件真人比例的軍人,別具巧思的散落在四處。臉上幾筆簡單的線條,冷冰冰的雕像就有了藏不住的喜怒哀樂。



似乎很習慣跟人合照的老兵,笑的那麼瀟灑。

充滿喜感的憨笑,就是這樣笑吧。

不太想回憶的記憶,都想起來了。

怎麼會少了海軍,連船都給你。

作品名:「跨下之辱」。(底下的人是誰?我只能說我愛形象勝於生命.....)

園區隨處可見朱銘老師的創意跟幽默。

坐在河畔感情深厚的情侶,有一位正輕撫著另一位的腳呢,很細膩。

這兩位小姐悠閒的在看什麼呢?

原來是在看跳機的傘兵。妙的是,遠處水面上還設計個失事飛機的尾巴。更絕的是,它還會隨著風轉動,相當有故事的點題。
 

保證永遠都絡繹不絕的展覽館。

劃開大地的拉鍊,這是他兒子朱雋的作品,意外的,師承竟然不是他爸。

傘的輕盈做的很逼真。還有角落一直出現的「那個人」,絶對是故意安插的梗,順便幫他徵友,彰化以上台北以下,18歲以上30歲以下,A以上E以下(咳,我是在說血型….轉的好硬),歡迎留MSN。

怎麼會錯過極具盛名的太極系列。
朱銘年輕時因為瘦弱,他的老師覺得朱銘少了股一代宗師的氣勢,希望他習練太極強身,所以太極作品的一招一式都是他長年累月的心得經驗。你可以不懂太極,不懂雕刻,不懂藝術,只要站在作品面前,身體不自覺的會接收到高手過招的牽引,想動起來好好比畫一番。

三軍後面的作品是「飛撲」,能感覺到兩個人在空中過招的速度跟刺激嗎?看的我都有股熱血上湧想飛踢nm一腳。

「單鞭下勢」,站在氣勢恢弘的作品面前,一股武學大師的風範迎面襲來(黃飛鴻?),像等著對手進招。前面是不會武功的對照組。

「太極拱門」,兩層樓高,耗資六百萬,太極系列的漂亮句點,流線象徵太極推手間的氣息流動。(不得不說比例尺旱地拔蔥般的驚人跳躍力,想學,一樣請留MSN,喔,限女性)

大師對招,卡在中間臨危不亂的比例尺。

展區的作品很多,每件都讓我大開眼界,但最讓我喜歡的是這件小木雕。

不知怎麼,看到的瞬間起雞皮疙瘩,感動的差點熱淚盈眶,一種「他們怎麼會那麼那麼恩愛阿」的情感撞進心裡,那反應我自己都覺得誇張。

園區內展品隨處可見,巧思俯拾即是,連餐廳都挖空心思,礙於我的心力無法一一敘述,何況很多感受是照片四乘六的框架無法傳達的,眼見為憑。大家有空可以去逛逛,絕對是精采可期的經驗,包準讓你跟下面那個女生一樣,抱著滿滿的歡喜回家。

更多照片點這裡
朱銘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