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聽說櫻花飄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分….」明里對貴樹說。


這動畫由三段故事組成,第一篇《櫻花抄》描寫幼時的天真爛漫,第二篇《太空人》訴說青少年的苦澀與對未來的徬徨,第三篇《秒速5公分》則是對成人世界感到的悲傷和遺憾。

片長只有短短的60分鐘,但落幕之後我停頓好幾秒,忘記要開始下一個動作,千絲萬縷惆悵的棉絮在腦袋裡纏繞漂游,我在等他緩緩落定…..

「秒速五公分」裡的段段獨白都像散文那般細緻優美的敘述,場景運鏡設計又像詩那樣簡單俐落的打進心崁,配上深深牽動記憶的劇情,合奏出如文學深遂的電影交響樂。儘管精采如斯,這60分鐘你沒有大呼過癮的衝動,而是沉醉在自己世界的魂縈夢牽。

不得不褒揚他的視覺效果,那畫面已經超過「接近現實的擬真」,而是描繪出比夢境更瑰麗華美的「真實」。電影裡的鏡頭場景都是步出戲院的每一秒會經歷觸摸的現實,但是導演新海誠讓絢爛如魔幻的光影為觀眾塵封已久的視野抹上動人的色彩。看那櫻花瓣不用IMAX加持就滿場紛飛,看那浮雲在蒼穹中比Discovery還鮮明的流動,看那無限好的夕陽淡淡的在地平線上「暈開」,看那耀眼的艷陽在海浪中「水漾」,看那銀河在墨黑夜空中閃爍「璀璨」。場面都是吹氣般的輕描淡寫,但那震撼足以讓人瞬間傻眼,你忘情的在這沒有精靈與魔法棒的寫實故事裡徜徉,流連忘返。

當貴樹稱讚明里的飯團很好吃,明里椅子下的雙腳輕輕的蹬了兩下;當貴樹在大雪裡長途搭車終於到達,離開電車那刻深陷雪堆的一踏;跟暗戀的對象買飲料假裝細心挑選,其實只是想多爭取相處的光陰;脫下安全帽後一定要撥撥頭髮,好確定跟心上人巧遇時會是最完美的儀態;在心儀的人面前總是下意識的自卑,無意發現原來他竟也是一樣脆弱,那振奮又讓內心充滿勇氣。我愛導演在瑣事上,不經意的轉瞬特寫,當下會感染到若有似無的情緒,下一秒這情緒就毫不扭捏的拉出腦海裡塵封的吉光片羽,你會心一笑,然後懂導演的別有用心,還有令人嘆氣的體貼。

這部片沒有要你對生活充滿希望的說教,也沒有熱淚純愛的灑狗血,導演只是「非常誠懇」的訴說他心裡的故事,「沒有企圖」的對觀眾聊天可能是他最大的企圖。儘管是如此喜歡這動畫,但如果是10歲的我來看,大概10分鐘後就開始想念蜘蛛人,累積的回憶都還沒有半兩重的孩子怎麼會懂「約定」。如果是15歲的我,可以撐完60分鐘,但新海誠會聊的不太盡興,他知道很難讓小毛頭體會踏入社會的無奈跟徬徨,還有失去熱情的恐懼。現在的我來看,何其有幸,剛好。以後來看,說不定可以有更多感觸。

劇終的時候我沒流眼淚,也沒有大聲叫好,不過覺得很充實,感覺很自然舒服。

我記得每次跟老朋友聊天散會之後,也是這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