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聯合報的頭條,要將國中小的下課時間縮為五分鐘,好實行一個鬼見愁的「快活計畫」來作課間運動。

當下我試著將心比心裝天真,如果這消息在我小四那年發布,會是怎樣的一番光景?

「去你的鯉魚向上游爸爸看書報咧!改這些幹嘛?這下子不用打球了啦!」小小黃胡言亂語的這樣說。

關於小學,我最鮮明活躍的記憶不是國語自然數學,不是勞苦功高的老師(老師,對不起~),不是班上同學虛無縹緲的名字(同學,對不起~),也不是段考第幾名獎狀幾張,是,鐺~鐺鐺,下課!

一次10分鐘,第二節更長,15分鐘。一天沒有這一連串的10分鐘,我不知道辛苦起床所為何來。

10分鐘能幹麻?可多的咧,你可以跟隔壁的阿花去上廁所,你可以跟李老師打小報告,你可以去掀小玉的裙子(小玉,對不起),但是,千萬不要跟我說「複習剛剛老師教的,預習等下要上的,才是乖寶寶」。

乖你個大頭鬼!10分鐘,是要拿來笑的,是這輩子唯一笑到流口水不用顧形象的光陰。

小時後玩的遊戲,規則都很簡單,偷搶拐騙追趕跑跳碰,隨便挑個動詞就是遊戲。

我小學跑的快,最愛「紅綠燈」,被鬼追到不行就喊「紅」,等著旁人來碰好讓你喊綠。人緣好的同學一喊红,大夥兒就前仆後繼當你是雷恩大兵搶救,人緣不好的同學一喊红,大夥兒危機感就意興闌珊,有路過才舉手之勞。

標準殘酷現實,至少不做作,而且小朋友一笑不只解千愁,也解千仇。第四堂數學課還是敵人,下午回家還是手牽手。

還有橡皮筋繩跳高,看我凝神助跑衝刺,瞬間瘋狂跨欄剪刀腳,完美落地掌聲鼓勵!那歲數的美媚不穿高跟鞋,再文靜嫺淑也不顧裙尾翻騰現春光,矮冬瓜格哥奮力一蹬照樣風靡全場。誰管你段考幾名模範生誰當,那10分鐘,一條繩子就是我們眼裡的全天下。

規則簡單到接近幼稚,幼稚的當仁不讓所向無敵,你說,小孩子要成熟幹麻?

武的不愛來文的,10分鐘依然神采飛揚。

來聊聊昨天的八點檔,你說你愛浴火鳳凰的潘迎紫,我偏偏就是愛搖頭晃腦的「嗶~波~」,好~老是在那「哎呀呀」的靈芝草人也給一票,你想談戲說乾隆跟瓊瑤?請前往第三排第四桌,我剛剛有聽到他們聊「小雨點兒」…..

聊聊兩小無猜的愛情,小學生也有天荒地老玻璃心。我愛他,因為他教我數學好細心,我愛她,因為長髮翩翩好飄逸。我不愛他,因為他跟我的仇敵小婷中午一起吃點心,我不愛她,因為隔壁班怡君的酒窩更有吸引力。

專情的無怨無尤,小紙條「這隻ㄑㄧㄢ筆送給你~」就包含濃情密意,你是班長就是我喜歡你原因。變心也很合理,今天你是我的魂縈夢牽,明天我跟別人形影不離。喜歡的起頭是直覺,不喜歡不是嫌薪水獎金家世背景,只是…..我昨天洗澡的時候發現,大毛皺眉時有股說不出的帥氣。

10分鐘,八卦醜聞,刻骨銘心,一網打進。

現在你說下課,五分鐘!!

遊戲還沒想好要玩什麼就Ending,跳高還沒「黑白猜」抓出誰當兩邊繩柱就要收心,聊八點檔才剛講主題曲好聽就要期待下集,愛情?!暗戀對象從花輪丸尾小杉換到濱崎,姊妹淘還在以為豬太郎是你的唯一。

你說,杜部長在想什麼東西?想叫學生減肥多活動,看看人家美國的「動感黃球」,要革新有創意,要效果更是眼睛一亮。我懂你希望大家變瘦健康有活力,但是學生的心情哩?!以往上課上到頭暈不打緊,還可以期待下課,不過現在一想到等會兒下課是要作健康操….

聽說教育部要買WII來誘使學生多活動,那五分鐘要拿來幹嘛?開機嗎?玩遊戲不用排隊嗎?該不會要請老師負責拿搖桿,讓後面兩手空空的同學冥想,「跟老師這樣做!揮拳~揮拳~」


算了~上班族還是乖乖想薪資的事,這篇文章只是在緬懷往日的美好,跟現在的…….無言以對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