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 有個清香油的廣告是這樣的:

老公下班回家手裡拿著剛從超市買回來的青菜
旁白老婆說︰他說 炒菜沒油煙,做菜就像畫畫一樣簡單。
最終的畫面是 太太夾菜給老公吃 然後老公的嘴跳過筷子輕吻了老婆的手一下﹒﹒﹒

很幸福的廣告吧~~

老天爺請來個響雷。
轟!就是那則廣告讓我覺得〝我一定要學會煮飯!〞

這個夢直到我入伍之後 終於成真啦。


在哨所時,煮飯這工作是輪流的,每個人都有機會。
不會煮的人如我,怎麼辦?
學!

我之前二十年拿菜刀的時間加起來,也沒有在最近在哨所煮頓中飯那麼多。

搞不清楚鹽跟味素的困境並沒有打倒我,分不清大白菜跟芹菜的狀況也沒讓我卻步,都是因為那則廣告。

聽起來很扯嗎??

好~我承認我是在扯!

廣告是我的啟蒙恩師那段刪掉,不過我真的一直都很想要學做菜,因為我媽的廚藝是我爸教的﹒﹒﹒
男人的肩膀要能讓女人依靠,除了厚實,我想能拿鍋鏟也是個捷徑。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小當家一樣,小小年紀就可以從蒸籠裡變出一條流著口水的龍或是讓人飛到半空中跳舞,要煮出好菜是需要經驗的。

妳會不會覺得菜刀在跟砧板撞擊的聲音很MAN?
聽那如行雲流水般的"剁剁剁"的打擊,那簡直跟貝斯手在比誰能在一秒內談最多音一樣精采。

不過我剛開始不像貝斯手,像在寺廟敲木魚小沙彌,"剁.....剁.....剁。"
別人湯的大骨都熬好了,我還在切那條辣椒。

現在的我已經從小沙彌晉升到節拍器了,給我來個四分音符,謝謝。


我現在不能煮出"好吃"的菜,不過已經可以煮出能吃的菜。
能吃的境界就是從上桌到吃完,妳聊天的情緒不會突然被菜色打擾的那種。

"等下不是隊長要來嗎? 你去準備....咦?今天這菜誰煮的阿?"
希望有天可以像這樣打擾到。



我第一次手裡拿著一整顆竹筍時在幹麻?
我在發愣。

現在是要怎樣?
感覺好像是要剝他?
跟剝洋蔥一樣嗎??
等等?那洋蔥要怎麼剝?
還是跟要跟切芹菜一樣切?
芹菜?為什麼我會想到芹菜?我明明就跟他不熟?
難道是要削皮?
恩~來些靈感跟創意,你不是要走廣告嗎??來點Feel吧!!
等等,那我現在拿著的削皮刀要怎麼跟他玩?


突然旁邊有個人拿走我手上的竹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我面前把它變成筍片。
儘管他滿臉豆花,但是真是…帥阿!
原來是剝,竹筍要配的動詞是"剝",ㄅㄛ,一聲ㄅㄛ。

剛開始就是這樣。
我望著芹菜發愣,望著甜椒擺呆,跟鱸魚相對無言,對著絞肉默默無語,遇到苦瓜還真是有苦說不出(我甚至問"這…削皮?")
更別說那名為"糖醋排骨"的冷戰了。
吃了十幾年的東西儘管就在我眼前躺定定,但頓時感覺跟我距離好遠好遠。

不過現在,我跟他們都成了好朋友。
"你好,蔬菜先生,今天是要切段還是切絲?汆燙一下對你的口感比較好喔~等一下,讓我先爆香..."

說到爆香,我第一次爆香就嚇了我一跳,因為蒜頭辣椒在碰到鍋子的瞬間全變焦黑。
後來知道是因為我切蒜切太久了,連油都滾了...

我現在已經會一些家常菜,最近最新的菜是…"黑胡椒豬柳"!
才剛學會皮毛,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學,像調味料的控制和烹煮時間的掌握,都需要經驗,
至少知道除了3C商品我對鍋碗瓢盆也有興趣~~

還有....知道不會餓死自己了。




下次不小心切到手的時候再跟大家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