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不是用談的,是墜入的。」-江國香織。

某天下午在圖書館翻找有沒有書可以打發時間,這句白色封面上的引言讓我停下腳步。

「這句話原來是從這本書出來的阿?!」在一窺究竟的好奇心驅使下,看了我的第一本江國香織。

讀完之後,我慶幸還好先衝過視網膜的是「引言」,要是偷跑插隊的是「劇情簡介」,這小說現在的境遇說不定還在書架冬眠。

「小島透與母親的友人、已婚的詩史相戀;即使必須永遠等候著不可知的未來,仍想和心愛的人幸福地活下去。年紀大的女人比較天真無邪──耕二這麼覺得。儘管已擁有年輕女友,卻持續和家庭主婦喜美子情慾走私。

兩個19歲的男孩與已婚熟女的歡愛戀情,在東京鐵塔的沉靜陪伴下洶湧蔓延。」

乍看之下,像不像落魄的瓊瑤去「藍玫瞳鈴網」兼差?

如此激烈奔放的劇情脈絡,看來不插個幾句「不!!你這惱人的小東西,再這麼糾纏我們只會墮入無止盡的深淵!」是不夠帶勁香辣了。

請回過神,他是江國香織。

「戀愛不是用談的,是墜入的。」你覺得哪個人跌下懸崖還那麼多「不是東西」的廢話?墜入的人,沒有退路,馴服於地心引力的無奈壓著他無心兼顧崖邊的氣溫溼度。奔落的疾速穿透皮膚,逼迫著靈魂連反制的衝動都蕩然無存。他呼喊,不是跟「腳底」(這時應該頭下腳上)觀望的人打招呼,是為了抒發胸口的鬱悶。他哭泣,不是博取「天外天」飛來一筆的同情,是恐懼未知的結局。

想不到江國香織的墜入更加震懾人心,因為書中人際關係如彗星殞落般一觸即發的角色竟如此沉靜封閉,旁觀的讀者猛然面對這種預料外的低噪音,只能不知所措的瞠目結舌,默然無語。

一般這種「不倫」的戀情,重點大多著墨在如何抗衡社會輿論壓力,表現出雖千萬人吾往已的氣魄,沒有眾叛親離,補個妻離子散也是合理。但這小說的基調,幾乎只在「如何讓相處更幸福」的思緒上輾轉難眠,儘管主角翁內心的呼喊早已震耳欲聾,但外人能聽到的聲響只有呼吸。從些許隻字片語的提示,我們知道這些傳統的難關依然存在,作者並非恍若未聞置之不理。只不過,深愛的戀人如果連「相守一刻」都要傷透腦筋爭取,哪有心思去管道德倫理四書五經。

愛情本身其實是很純粹的能量,可惜後天束縛的干擾使他無法自在凝聚成型。

聽到透跟詩史決定「不能一起生活,但要一起活下去…」的甜膩,你會毫不懷疑他們之間的是愛情。不過,你會慢慢吃驚錯愕,因為想到年齡的差距,想到詩史是人妻,想到透的未來前景。然後,他們這樣怎麼可以?

感受到耕二和喜美子彼此互相牽動的千愁萬緒,你會毫不懷疑他們之間的是愛情。但是,你會漸漸眉頭深鎖,因為你想到肉體的放肆歡娛,想到喜美子也是人妻,想到耕二劈腿。然後,這樣怎麼可以?

不可以的原因,是因為你在客觀冷靜的「談」愛情。而他們,早已墜入地心天雷地火,沒空理你。

江國香織說,「面對愛情,人大概非得勇敢不可」。

相信這部小說的主旨不是鼓勵愛情無敵,聳動亂倫不倫出軌劈腿都可以,而是喚醒我們對於愛情裡那股「純粹」的注意力。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喜歡的人,而阻止你前進的最大摩擦力頂多是身高或交通工具,這時你能不能比「透」還勇敢的努力讓彼此靠近,了解擁有不被外力扭曲的愛情其實是奇蹟,接著用力珍惜。

有朋友問我:「追求的第一步就這麼積極會不會嚇到他阿?」我想,你真的愛一個人的話,最糟糕的結果不是找不到台階,而是失去機會得到他的心。握住愛情之前,得先勇敢跨步,即使踩空跌倒,相信那姿勢也比「龜在原地」帥氣。

這部小說有翻拍成電影,透找了岡田淮一演我沒意見,不過詩史找了最美麗的歐巴桑-黑木朣,我不禁眉頭微揚。她的演技是無庸置疑,只是覺得她出色的外貌似乎會誤導觀眾的理性,無法完整表達透感情裡對詩史的「純粹」。該怎麼說那種奇妙的失誤呢?我在看「魔女的條件」時,對於當中師生戀的辛苦固然鼻酸,但腦袋總是會出現「跟松島菜菜子戀愛?!我也願意阿!」的雜音,頓時瀧則秀明的「先生!」也沒那麼深情(好,我承認我色欲薰心…)。與其黑木朣,我更推薦找藥師丸博子,一個氣質演技都百分百的阿姨……

作者在後記裡寫著,「如果你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驚呼「天阿」,我會覺得很高興。」

或許墜落的世界並非靜寂,只是江國香織把主角想吶喊的聲帶,給了讀者。似乎喊出口就可以瞬間跟透或是耕二心電感應,聽到他們跟空氣灼熱摩擦的咻咻聲,然後學著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