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全文),請你一定要為他寫一些文字。
不追求華美,不強求確鑿,只要輕省記錄你所有的思念與顫慄,所有的真實與感悟,所有的明媚與憂傷。愛如水一般蔓延,浸過你的神經,劃過你的指尖,溫柔地撫過你敏感的心。多多少少也要寫點關於他的文字,零零碎碎記下自己的心路歷程,別讓心情在歲月中灰飛煙滅,雲消霧散。

不求深刻,但求簡單,記下活在你的世界中的他。
-蔡康永

身為「靜茹國際歌友會-地下分會」會長,這網誌兩年來超過150篇的發文中,關於她的卻只有四篇,稱的上文章的,只有兩篇。

這「會長都不會長」的績效,是怎麼回事?

因為,我在等這一刻

等稱讚她很棒但有人不爽想掀檯時,輪不到我反駁,義憤填膺的「歌迷們」光噴口水(好口才)就能淹沒所有蜚短流長的那一刻。這樣我就可以專心的說,我有多喜歡他。

靜茹跟同期 (1999-2000年)的藝人,Jolin和Elva或是孫燕姿比起來,出道時的外表擺明就是朝「實力派天后」邁進。

我對她的第一支MV「一夜長大」印象很深,頂著個鹿角帽搭公車不夠糗,還在窗邊大聲嚷嚷才過癮。

能體諒她形象沾不著少男殺手或舞林高手的邊,至少混個「創作才女」的噱頭吧,這特徵是臉圓滾滾的女孩兒……..想幹麻?

想回馬來西亞吧。1999年9月17日發行首張大碟,四天後921地震突襲,全國都忙著救災誰買唱片(我也沒買……)。災難的衝擊讓人很容易的就忽略了她,我當時在聽「我知道你很難過」。直到某天,我在看MTV台……

「咦,這女生好可愛阿。」螢光幕上的不是靜茹,是喀藥女王蕭淑慎。正當我為著蕭大姐當年的天真無邪神魂顛倒,一旁的歌手自顧自的緩緩唱起副歌,「愛真的需要勇氣….」。

那一秒,我有種「眼前一黑」的悸動。耳朵直落三臣服敗倒,接著眼睛、鼻子、味蕾、心跳呼吸彰化南京地球宇宙太陽系…….都淪陷啦!我所能感受的一切都凍結凝滯在那句「勇氣」,全身神經末梢都慵懶的罷工,連腳指都抬頭想聽歌。

靜茹唱的都是芭樂歌阿,有人說。芭樂歌,我舉雙手贊同,但是,誰能把油膩膩的芭樂演繹的如此誠懇溫暖不帶心機?

「分手快樂」,芭樂叢中的超級果王。借過一下,我要護航,在眾多暢銷歌手中,能挖掘這首歌「療傷潛能」將其發揮到極限的,非靜茹莫屬。

王菲唱,歌名改成「分手,隨他去唄」會貼切的多。張韶涵唱,年紀太小安慰人沒說服力。辛曉琪唱,年紀太大像在說教。蔡依林唱,個人鋒頭會模糊焦點。蔡秋鳳唱,似乎拿麥克風的人更需要快樂。蔡健雅唱,磁性的嗓音像在說自己的故事。阿妹唱,熱力四射的鼓舞很振奮,但讓聽眾羞於吐露失戀的愁。

靜茹唱,一切都不偏不倚,恰如其分的到位。

年紀剛好,更何況沒人關心她幾歲。

賣翻天依然跟「天后」無緣,缺少的並非實力,是一股懾人的氣勢。我們呼風喚雨不能,小家碧玉可以,鄰家阿姐的親切讓她跟歌迷的距離是零。

聽「燕尾蝶」就知道她的爆發力不足以轟炸全場,那股力不從心的遺憾放在擁抱卻綽綽有餘,輕輕用力就能讓人體會歌聲承載的深切溫馨。

她的聲音輕亮,可惜飆不破天際,壓低更是頂多羽毛重。不要緊,她在所及的音域自由自在來去自如,把高難度的技巧表現的不著痕跡,平易近人的錯覺她只是用悅耳的聲音對你聊天,讓你無比放心的交出信任。

聽她的歌心跳不會加速,反而會緩和,她不像某些歌手急於尋求突破,想發揚中華文化,想針砭時事,想標新立異。她只希望聽她歌的人能快樂,能獲得勇氣,能繼續走下去。

她的「分手快樂」,不是叫人逃避情傷,催眠你失戀一點都不會痛。還是很痛的,但她陪著你勇敢面對傷口。快樂可能在四分半後還是不出現,不過你還是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聽,你因為相信靜茹而從中獲得勇氣,「你自信時候真的美多了」不再只是歌詞,變成一句再精確不過的診斷書。

這是「分手快樂」,也是「勇氣」,也是「崇拜」。打動人心的誠懇,是她最溫柔的武器,也是我喜歡她的原因。

有人說看到靜茹在Pub抽煙,我不管,又沒要跟她接吻。有人說靜茹的笑聲像巫婆,我不管,誠懇的歌聲跟開懷大笑是絕配。有人說靜茹不漂亮,我不管,比較圓滾滾時的模樣,現在簡直是天仙。

你說什麼缺點我都不管,我就是愛她開朗樂觀中的多愁善感,愛她絢爛外衣下的平凡無奇,愛她聰明伶俐有時少根筋,愛她始終如一背後的精益求精。

我只管,她是梁靜茹,她是我的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