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個有趣的學問,不管是「Yo yo check it out」,或者「小米酒才是最棒『的啦』~」,還是「我歡喜儂(我喜歡你)」,不用護照身分證,一開口就知道你府上哪裡。

其實每個人講話就有自己的特色,超出國界跨越方言,獨豎一格。

有的人的字典裡沒有「但是儘管因為所以」,起承轉合一招「然後」打天下,無招勝有招,「然後」不只是他作文裡的逗號,還是頓號分號破折號。「那男生先請我喝咖啡,然後我們都沒話題,然後他趕緊問我等下想去哪裡,然後我就很不耐煩阿然後...然後我們就回家了。」跟「然後大師」講話自己得頭腦清晰條理分明,好比讀古文要拿紅筆標點斷句,不然10分鐘過去「重點在哪?」仍然是不能說的秘密。

有的人天生就是投顧老師骨,分析是他的宿命,解構是他的天性。「基本上,那顆伸卡球很了不起,因為基本上,正常人的手指不可能那麼靈敏,所以基本上來說,他王牌非浪得虛名啊!」不管是感性訴求上還是縹緲的形而上,他世界的花花草草形形色色都架構在取樣數據不明的「基本上」,連不小心踩到狗屎都有邏輯可循,最喜歡的動作大概是一邊傳道一邊推眼鏡。有的人真的是百科全書,但追根究底,發現更多人只穿書皮,裡頭什麼索引目錄寰宇蒐奇,基本上,都是放屁。


有的人像駭客任務裡的尼歐,可惜從電子虛構回到現實時,身上的010訊號來不及消磁除去,導致行為舉止跟電腦難分難離。要舉例真實跟虛擬的分界逐漸難以辨別,從他們身上可以瞧出端倪。「我的媽~這狀況還真是差低 (XD)!」,「高鐵快?有多快?有沒有我升封建那麼快?」,「老闆就不要讓我在『天堂』碰到,不然看我40级電死他!」如果MSN的表情符號進化成可攜式硬體,連他們哭的眼淚都可以猜出有幾滴。對他們說話得猜測那腦袋正在執行的是魔獸天堂還是PTT……不不不,我剛剛說的不是什麼新物種還是宗教咒語,其實那關於Web 2.0和韌體v.1.7升級…..

有的人上輩子當不成指揮家這輩子只好化成節拍器。溫柔一點的產品頻率是5秒一拍,聲響是「恩亨」,有時候還挺悅耳動聽,配上專注神情,你心中的千言萬語就像悠揚樂曲隨著飄揚昇華。

至於強硬的廠牌,是我最怕的類型。頻率每秒2次,聲響是鏗鏘有力堅定不移的「是!是!是!」。

「小姐請問(是!)你跟我們合作的(是!)企劃案(是!)有下文(是!)了嗎?」回馬槍Ending再補一個「是」!

試想有天節拍器的聲音比鋼琴聲還大,誰還彈的下去?說節拍器還不足以形容那困擾,根本是工程在打地基,輕易打亂講話的思緒。我剛開始不太習慣,對方第二個「是!」我口中的彈簧就疑惑的停下,好奇的問他:「你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阿?」

節拍器的韻律突然被阻止似乎有點驚慌,像看舞台劇時觀眾的手機不識相的響起,那瞬間的沉默讓台上台下都尷尬不已。

有的人是個性太急,走路三步併一步,講話也是三句合一句,機關槍打字機都跟他稱兄道弟。他講話迅如隕石墜地,明明劃過夜空卻模糊不清,只留下惹人疑竇的光影。尷尬的搔搔頭再說一次又一次,往往炸成漫天花雨對方才恍然大悟的喊:「耶~有流星!」

這個壞毛病要改進,畢竟時間就是金錢,沒理由要陌生人聚精會神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地球上,有空找節拍器練習數來寶的句句分明。

職場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履歷或儀表,但談吐往往就是反敗為勝或是滿盤皆輸的第二印象。口條好,舌燦滿室蓮花,誰說學歷一定要留洋過水才是文憑,要是詞不達意,高挑修長也只能襯花瓶,所以花時間修煉這技巧絶對是穩賺不賠的好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yu01 的頭像
    yinyu01

    快步向前走

    yiny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